第1878期:Witch-hunt? Which witch?

1692年的今天(Mar 1, 1692),在美国麻省(马萨诸塞州)小城 Salem, Massachusetts发生了一件事。当局抓了三个女人,审问她们是否参与了巫术活动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,不下150人被捕,罪名都是使用或参与巫术活动,造成数十人被绞死或在狱中虐杀。这就是美国历史上一起著名的“冤假错案”,史称 Salem Witch Trials of 1692.

巫术的英文是witchcraft,使用巫术的人(巫师)不论男女都可以称为 witch,也有把男巫师叫做warlock 或wizard的。

很多人听到“巫术”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另一个词 voodoo,因为与汉语词“巫术”音似,其实主要是影视剧和网游的渲染。

Witchcraft 和 voodoo是两回事。

Witchcraft 是巫术的统称,几乎每种古老的文化中都有,形式不同。

Voodoo是发源于西非的一种本土宗教,也叫Vodou or Vodun,汉语音译为“伏都教、巫毒教”,今天仍在加勒比海地区流行。

猎捕巫师,简称猎巫是欧洲的一个古老的罪恶传统,英文叫 witch hunt,也叫witch purge,中文也可以译作“女巫大清洗”。

A witch-hunt, or a witch purge, is a search for people who have been labeled witches or a search for evidence of witchcraft. (Wikipedia)

1950年代,美国作家Arthur Miller创作了一部戏剧 The Crucible,反思了1692年发生在 Salem的那场猎巫闹/悲剧。

真正的witch hunt在现代文明社会已经绝迹了,但这个词留在了英语中,用来指那些欲加之罪何患无词的迫害。韦伯斯特字典上的解释特别好:Witch-hunting is the searching out and deliberate harassment of those (such as political opponents) with unpopular views.

观点不同,就扣上大帽子,污名化、异化、物化、非人化对方,搞臭他,批斗他,弄死他。

谁说witch hunt 是历史?历史从未走远。


Reference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Witch-hunt

https://guides.loc.gov/feminism-french-women-history/witch-trials-witchcraft

https://www.smithsonianmag.com/history/a-brief-history-of-the-salem-witch-trials-17516248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