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882期:你的outlook是不是也突然变样了?

有没有发现你每天用的word和outlook的默认字体突然变了?

不知道是不是每个终端的变化都一样,我的outlook和word默认字号(font size) 从11变成了12,字体(typeface)从过去的Calibri(用了17年)变成了Aptos.

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微妙的小变化。这个字体变化同步发生在微软的其他办公软件(PowerPoint, excel等)。

What is typeface?

Typeface的中文翻译不统一,有叫“字型”的也有叫“字体”的,还有翻译成“字体名称”的。我的理解是typeface指的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“打字机字体”或“印刷体字体”的名字,例如中文输入法里的黑体、仿宋体、楷书。

英文输入法里有五个最常见的五种typefaces:

Serif 衬线体;sans serif 无衬线体;script ;monospaced;display.

What is font?

Font 一般翻译成“字型”(翻译名称也很乱),指字重(weight,线条粗细)、尺码(font size 大小)、斜体(italic)、粗体(bold)等外形特征。

微软默认字体忽然变大,不知什么原因。我有个浪漫的猜想——他们的字体设计师忽然有一天发现电脑屏幕上的字太小了,看不清了,摘掉眼镜才能看清楚。原来是老花了,跟我一样。

这才意识到每天陪伴我们最多的电脑和Microsoft已经在我们手指下摩挲了小半辈子,世界真的在变老了……

听说outlook整体升级了,新版outlook里增加给邮件点赞功能。吃饱了撑的,连一个字都不愿回复,连email都简化成emoji了,叹。


Reference

https://looka.com/blog/types-of-fonts/

https://www.fonts.com/content/learning/fontology/level-1/type-anatomy/type-classificatio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