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886期:同温层的人们

每个人都活在层层厚的信息茧房(information cocoons)里,密不透风,不见天日,像青蛙驼着自己的那口井,漫无目的没心没肺地蹦来蹦去。每只青蛙都只能听见它在乎的声音,例如别的青蛙的叫声因为那代表了交配或决斗,例如蚯蚓蜗牛飞虫的脚步声因为那是一日三餐。池塘边的榕树上,知了在声声地叫着永远,知了叫罢谁登场?池塘就是一众蛙虫的回音壁(echo chamber),这就是我们周遭的实际。

越来越多孤独的灵魂,有的不合群是主动选择,有的是被动离开,就像公司对待那些渐渐老去的人,early retirement正成为新时代旧人生路上的隐痛。过去人们找同好,搞车友会,网友见面,以为虚拟货币可以轻易变现。现在人们只跟同温层里的人交谈,以为隔壁坐着的僵尸听不见。哪有那么容易找到同类?如果同船渡河都不再是了不起的缘分,你怎么敢说同温层里都是亲人,且不论是不是好人?如果同温层里住着的都是你,你真的想跟另一个一模一样的自己耗在一起耳鬓厮磨吗?找来找去,同温层这件事愈发变得虚妄,温层亲人的靠不住跟实体亲戚一样近在眼前却天涯相隔。

以上的自言自语,是今早起来感到的空虚的一部分内容。其实每个早晨都觉得空虚,像池塘边仰望榕树的青蛙。

明天讲同温层的英文,指科学上的同温层(stratosphere)。敬请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