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887期:同温层和它的四个兄弟

昨天讲到了人们都在寻找同温层里的人,说白了就是三观基本一致的人,就是俗话说的人以群分的现象。但其实同温层也很复杂,同层的人不一定都合得来,找到也没意义。最重要的那个同温层“同好”是你的伴侣。如果单身的话,省去了这层烦恼,一个人更好,找到一件你热爱的事情,那件事就是你的同温层。

不过今天要讲的同温层是真的同温层,指地球大气层的一层,初中地理课学过。今天跟你念叨一下对应的英文小知识,随便看看,别嫌枯燥。

地球大气层(atmospheres of the earth)从低到高分为五个主要分层(5 main layers):

Troposphere: 0 to 12 km 对流层

几乎所有天气现象都发生在这一层。

“对流层”一词从日语“対流層”(たいりゆうそう)进入现代汉语。1931年王云五主编的《英汉对照百科名汇》已收录这个汉语新词。

Tropo 是希腊语前缀,意思是旋转、改变,联想两个词:tropic of Cancer 北回归线、tropic of Capricorn 南回归线;sphere是希腊语语字根,表示球体。

Stratosphere: 12 to 50 km 平流层

飞机起飞爬升到这个层开始平稳飞行。

1902年,法国和德国的两位气象学家都在这个大气层中发现了一个等温层(isothermal layer),所以也把平流层称为“同温层”。同温层这个词就是从这里来的,我们经常听到的臭氧层就在这一层。

不仅同温层这个词来自这位法国天文学家,连 stratosphere 这个词都是他自造的法语词 stratosphère ,后被英语借用,我猜可能跟stratify是同根词,分层的意思。

Mesosphere: 50 to 80 km 中气层

在飞机飞行高度上限的上面,大多数冲向地球的流星都在这一层燃烧成了灰烬。

前缀meso 源自古希腊语 mésos,意思是middle.

Thermosphere: 80 to 700 km 增温层

前缀thermo源自希腊语,意思是热,所以这一层也叫热气层。

Exosphere: 700 to 10,000 km 散逸层

地球大气层最外围,边界不详,受地球引力较小,跟外层空间、外太空界限模糊,所以名字这么飘逸。

前缀源自希腊语 éxō,意思是 outside, external, beyond.

这就是地球大气层的五个主要分层,其他还有六层、七层的分层说,此不赘述。

了解更多天文学英文常识,推荐参考NASA官网的儿童科普频道 https://spaceplace.nasa.gov/atmosphere/en/